English

美缘何不参加汉诺威世博会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科学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然而在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的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却见不到美国的展台。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人感到失望,也有人觉得诧异和费解,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据此间报道,去年夏天美国世博会特派员还炫耀说,美国要投资7400万马克,在世博会上建造一个占地1.2万平方米的最大展厅,还要组织好莱坞的明星来演出。但几个月以后,美国方面却传出筹措不到足够的款项,无法前往德国参加展览的消息。美国世博会特派员解释说,这是因为根据美1994年的一项法律规定,政府不允许用国家财政资金资助参加世博会,除非得到国会批准。近半年来,德国世博会公司和联邦政府为争取美国参展,一再与美方商谈,总理施罗德还亲自给克林顿写信,请求“支持”。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的。直到4月11日,世博会公司干事长布吕尔女士不得不宣布,期待美国参加展览已无望了。

美国不参加世博会引起了德国的强烈不满。德国基民盟联邦议员普夫吕格尔在华盛顿愤怒地说,美国拒绝参加世博会是“一个耻辱”,也是对东道国德国的“不尊重”。另一位联邦议员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特派员称不参展是由于“费用太高”,这个理由实在是“世界大国的难堪”,一个像尼泊尔这样的小国都能办到的,对美国来说只不过是一桩轻而易举的小事,最主要的是没有“诚意”。他指出,德美两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的争执和解决纳粹劳工赔偿问题的分歧等,是美国不参展的原因。此间观察家认为,关键是美国对参加世博会“没有兴趣”,认为冷战后剩下的“一个世界”是受美国领导的,因此奉行“单干”胜过“合作”的“单边主义”。

近日来,美国媒体对美不参加德国世博会也提出了批评。一些媒体指出,以所谓的法律规定为托辞是不可信的,实际上此事是受到一些院外集团的控制。至于美国公司不愿赞助的借口也不可信,因为美国公司很乐意举办爱国主义的自我表现活动。有媒体报道说,全世界都去参加世博会,而美国却呆在家里,这是近150年来的第一次,从而失掉了一次展示自己美好方面和在国际上表达友好意愿的机会。

连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十多万人参观多姿多彩的展览,尽管没有美国参加,但世博会的气氛依然热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